>>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铁西村枸杞地里“一地双收”
2020-12-07 07:10:22   
2020-12-07 07:10:22    来源:宁夏日报

  “小苏,你们村里的枸杞鸡还有吗?给我送5只。”“没问题,你把地址发来我给你送到家。”11月30日,贺兰县南梁台子铁西村驻村第一书记苏林微信收到订购枸杞鸡的信息。

  这样的订购信息,他几乎每天都能收到。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养鸡,虽然鸡对生长环境要求高,但我们还是养成功了。枸杞鸡一只100元,一天能卖掉几十只。”苏林笑着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铁西村立足于大面积种植枸杞这一经济作物,积极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因地制宜在枸杞园中养殖枸杞鸡,“一地双收”已成为铁西村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主要途径。

  走进铁西村枸杞生态养殖园,数十亩枸杞园内活跃着一只只体态健壮、精神抖擞的大公鸡。

  “这些鸡的食物就是散落在地里的枸杞以及玉米麸皮等粮食作物,每只都有3.5公斤以上的分量。”饲养员马保民介绍,枸杞鸡散养于枸杞树林内,吃了枸杞的鸡毛色光泽肌肉丰满。枸杞田园散养鸡不但可以减少病虫害,鸡粪分解后还能为枸杞提供肥料,是真正的绿色循环农业。

  据了解,枸杞成熟的季节一般在夏季,而秋季枸杞因为产量少,如果釆用人工釆摘,不但会增加劳务成本,而且釆摘过程中落到地上的枸杞还会形成大量的损耗。摘与不摘一度让铁西村“两委”班子陷入了两难境地。

  “我们结合传统养殖方式与现代科学饲养技术,充分利用枸杞树下枸杞等自然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养殖枸杞鸡,既充分利用了枸杞的林下空间,实现了‘一地双收’,又节省了饲料,同时产生的鸡粪还能为种植绿色枸杞提供天然肥料,有效实现了多种资源的循环利用,促进了养殖园的绿色生态化发展,助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铁西村党支部书记穆凤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了铁西村的发展信心。村里有60亩枸杞地,明年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引进欧洲雁、鸭子等养殖品种,带动枸杞种植户一起养殖枸杞鸡,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共同走上致富路。(记者  张晓慧)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